首页
关于我们
产品介绍
公司动态
校园招聘
社会招聘
游戏目录

北京企业天津安家 双城联动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5-10

来源:北方网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时,强调“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年期间,天津充分发挥港口优势,积极对接首都资源,在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三年来,京津双城在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在经济领域,京津加强了口岸的对接,实现口岸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建设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宁河京津合作示范区等,同时北京也利用天津自贸区等园区政策优势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体化程度加快,“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已初具雏形,随着京津第二高铁的修建,京津走廊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在文化、旅游方面也成果显著,建立了旅游协同发展机制;生态环境领域,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

疏解非首都功能 科技型企业上演“双城记”

在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乐道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双城变迁中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的科技型企业。

“乐道公司属于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以手游研发为主。从华北地区来讲,北京是资源优势最明显的,具有丰富的行业分发渠道、广告平台、垂直媒体资源。而我们经过多次对比,最终将公司总部落在天津,而将产品发行留在北京分部。一方面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疏解非首都功能,企业外迁是必然的;另一方面,天津高新区推出‘创通票’优惠政策,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天津的港口优势,对于产品走向世界非常有利。”乐道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美术副总裁陈琦说。

吸引乐道公司入驻天津的,除了创业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他们青睐天津的重要原因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吸引乐道公司入驻天津的,除了创业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是他们青睐天津的重要原因。“员工的满意度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北京的房价、物价水平远高于天津,对员工而言,领同样的薪水,天津的生活质量会相对较高。同时,天津一些优惠落户政策,对于乐道吸引全国优秀人才非常有利。”陈琦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与天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交流,未来将进行人才培养、输出,实现品牌创建,最终走向世界。

乐道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双城变迁中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的科技型企业

据悉,天津市积极对接北京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主动向河北延伸产业链条。去年1至10月,北京、河北在天津投资资金到位额超过1520亿元,占全市利用内资的43%。

根治大城市病 建立新兴城市群

京津双城联动盘活了两个经济体,实现了人、财、物多角度的互动,为两地带来了一系列双赢效果。京津之间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建立,发挥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与天津现代制造中心的优势,整合了两地优质资源,推动了产业升级,实现创新成果、人才与信息资源的共享,为两地的科技型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柳建文说:“京津冀和长三角、珠三角是我国三大经济区域,三大区域创造了36%的国内生产总值。但是,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相距仅120公里的区域内并存两个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国际上非常罕见,同时又都是中国的直辖市,政治地位相当,互不隶属。多年以来两地间竞争多于合作,人才、资本、技术等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遭遇行政壁垒,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京津冀区域经济活力的释放,导致京津冀区域合作明显滞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由于同一区域内存在两大核心城市,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对于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非常重要。”

此外,柳建文还表示,两地之间缺乏合理的产业分工,导致人口资源分布不均衡,区域生态环境恶化。近年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北京面临严重的大城市病——雾霾严重、城市交通拥堵、人口不堪重负,多年来北京一直实施严格控制城市人口增长的户籍制度,但人口还是爆炸式的增加。依靠北京自身已经无法解决大城市病,需要天津的积极配合。北京、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央不仅希望通过双城联动建成国内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增长极、世界级城市群和产业发展协同区,也意图通过双城联动来缓解北京的发展压力。(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